close

  一九九七年底,被分發到陸軍後勤學校本部連大約兩、三個月,那時候我還是個臂章上只有一條細飛鏢的二兵,過著被老兵拗東拗西,每天睡不到幾小時的艱苦日子。

  某日下午,天空下起冬季罕見的大雷雨,連部那些老鳥們躲在自己支援的單位打茫,沒有心思跑來集用場靠北靠木要公差,我和麻吉兄弟梯同袍(以下簡稱王二兵)安份留守於集用場材料室,享受難得的清靜。

  時近傍晚,整個營區無預警大停電,所有電器設備一律停擺,不久接到排長的電話通知,說是教勤連旁邊那枝電線桿上的電桶爆炸,因此影響營區供電,吩咐我和王二兵待在集用場別亂跑。怪哉,教勤連距離集用場不過十幾公尺,我們怎麼沒聽見爆炸聲,或許是被雷聲掩蓋?也可能是材料室的隔音太好?管它的,當時我們只知道有茫可打,暗爽都來不及了,哪來的美國時間追究這些

註:電話總機系統和一般電力系統的配電不同,所以不受停電影響。

  後校伙食的難吃程度可比餿水,我和王二兵隨便煮幾包泡麵充飢,到了六點半左右,幾個出差的老駕駛和押車士官們,在外面吃完飯返回集用場,看到室內點滿蠟燭壓根沒感到吃驚,猜想是開進大門衛哨就得到消息了吧。

  寒風暴雨外加燭火搖曳,氣氛來了,我那快要退伍的保修士國中同學忽然提議所有人輪流說鬼故事。我從小到大都是個靈異絕緣體,根本沒有什麼上得了枱面的精彩故事可講,只能搬出自己嚇自己的國中夜遊事件,以及略微溫馨的曾祖父母修墳見聞,幸好集用場的學長們比起行政排、警衛排、伙房那些雞歪老鳥們和善許多,竟連我這菜鳥的爛故事也聽的津津有味。就這樣連續聊了兩、三個小時,一直到晚點名為止

  由於本部連支援勤務的關係,以致於一個連隊拆成五個不同宿舍,每天早、晚得回到連部(行政排)點名。集用場的七、八名士官兵各自拿著雨傘和手電筒走回連隊,途中經過理髮部和洗衣部,劉學長忽然指著四層樓高的水塔,信誓旦旦說以前曾有一位理髮部阿姨為情投塔自殺,常有學生在這裡撞見白衣女鬼。我們猜他是唬爛的,所以沒被他的即興鬼故事給嚇著,就這樣一路走過整排透射出燭光的學生隊宿舍和實習工廠抵達連部。

  晚點名當然也在詭異的燭火下進行,嚴肅的過程中,不知哪位白目學長揚言要從連長室拿出連長的大張大頭照,錶起來擺在連部正門佈置成靈堂。所有聽到這番悄悄話的阿兵哥不禁爆笑出來,這個插曲拖累全連被連長留下來訓話十幾分鐘#@!%$^*

  晚點名結束便是公佈夜哨班表的時候,由於幾位駕駛和押車士官無需支援夜哨,所以先回集用場,留下我和王二兵察看哨簿。王二兵是一、三大門衛哨,我則是二、四大門衛哨,他媽的,我們果然又是最硬的哨班,這個禮拜已經第五天了!

  我忍不住犯起嘀咕:「操!以前的集用場不必站哨,怎麼我們一下部隊就遇到這個新來不久的裝屎連長,竟然推翻前幾任連長行之有年的規定,實在衰到落輪。警衛排排長也是有夠不要臉的,每次都把最硬的哨班丟給集用場支援,警衛排的菜兵反而排給他們爽班,甚至還有平安夜

  王二兵悄聲抱怨說:「恁娘咧,菜就該死就對了!」

  一群老鳥的耳朵彷彿裝有雷達似的,竟連這麼小聲的對話也能聽見,紛紛回頭過來嗆說:「要不然咧!」、「死菜鳥過太爽是吧!」、「你幾梯的啊!」、「很老了是不是!」、「菜還不認命!」

  我和王二兵藉機遁回集用場,否則被他們罵出興味可是沒完沒了

  走到教勤連,看到一位破百的上兵爬上電線桿企圖修理電桶,可惜雨勢過大不好搶修,沒多久這名老兵就擺爛回連上。電力還是沒能恢復,集用場的士兵們再次圍著蠟燭接續未完的話題,直到十點就寢方止。

  半夜一點五十分,我被叫醒來到警衛排,從軍械室領出步槍和彈藥,走上哨台交接兩點的大門衛兵。那些老鳥衛哨長根本不屑跟我們這些菜比巴講話,就會擺著一副撲克臉,一昧盯著沒什麼車流的中豐路發愣,就這樣枯站熬過兩個小時,總算等到四六大門衛兵來接我的哨。

  下了大門衛哨並不代表可以回去集用場睡大頭覺,大門衛兵還得走個幾百公尺來到連部,簽完名、交接過口令才算真正下哨。

  從大門走到連部共有三條路線-第一條是幕僚辦公室的圓環大道,傳說操場上的報廢坦克偶爾會在半夜發動操演,所以幾乎沒人會走這條路,但我打從心裡不相信這種鬼話,認為純粹是路程較遠和較空曠的原因;第二條是從醫務所經過官兵俱樂部、營站和大禮堂左轉回連部,這條可算是路程最短的捷徑;第三條就是之前敘述過的,從集用場切進理髮部直達連部,這條路的路程其實和第二條差不多,但也有些空曠。

  某些阿兵哥對第二條和第三條路各有喜好,我則是覺得沒差,有時走這條,偶爾走那條,反正儘早下哨最重要。就在我走到第二條路的巷口時,忽然聽到一陣相當嘈雜的音樂聲,當下我誤以為是選舉的宣傳車經過營區的聲音,畢竟接近年底的大選時期,宣傳車吵吵鬧鬧的並不值得大驚小怪。

  事實證明我的猜測經不起考驗,走過醫務所來到籃球場,音樂聲不僅沒有消失,反而愈來愈大聲。

  是啊!凌晨四點,哪一組候選人敢開宣傳車出來擾民,又不是想落選才會這麼做!沒辦法,人在極度疲累時很難正確思考,整個禮拜沒睡好,加上剛站完一班夜哨,腦袋暈暈沉沉的,思維邏輯有誤也是人之常情。

  一路走到官兵俱樂部,我總算知道聲音來源出自這裡,而且不止是音樂伴奏聲,裡頭還傳出一群男男女女的歡唱喧嘩聲,偶爾伴雜著划拳勸酒的吆喝聲。這群莫名人士的喧鬧在深夜裡顯得特別刺耳,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?

註:官兵俱樂部裡面分為卡啦OK和熱飲部,平日並不對外開放,只有國防部和陸總部的上級長官來督導才有開門,我在後校服役將近兩年,印象中開放不到十次,我則進去不到五次。

  要知道後勤學校校長蘇少將治軍嚴謹,不管他有沒有留校夜宿,根本沒有任何幕僚軍官敢在營區放肆!我的腦中浮現一大堆問號,裡面究竟是誰?高勤官和其他留宿軍官為何不管?官兵俱樂部根本沒有對外開放,他們又是怎麼進去的?

  我未加思索舉起手電筒照向官兵俱樂部的窗戶,除了一片漆黑還是一片漆黑,窗戶內根本什麼玩意兒也看不到,然而裡頭傳出的喧嚷聲仍未止歇。我把手電筒改照向樓上的營站,結果仍是一片幽暗,我的心裡愈來愈納悶,腳下的步伐不自覺愈加走近官兵俱樂部

  我不是個大膽之人,只是當時身心處於又睏又疲的狀態,根本沒能仔細思考,一心只想解除心中的疑惑。就在距離官兵俱樂部大門只剩四、五步之遙,我突然覺得此事不太單純,當下並沒有感到特別害怕,但是心裡免不了有點發毛。

  管他媽的裡面是誰在開派對,我只是個義務役小兵,兩年兵當完就要拍拍屁股走人,倘若真的出了什麼事,上面還有一狗票軍官頂著,管那麼多閒事做什麼?轉念一想,我即刻轉身快步離去,再也不去理會身後那些縈繞耳際的歡唱作樂聲,完完全全充耳不聞

  簽完名下哨,從連部返回集用場,我毫不猶豫爬上床舖鑽進被窩,沒想到三點下哨的王二兵還沒睡,悄聲開口問說:「欸,你有沒有經過官兵俱樂部?」

  「有啊,幹嘛?」我反問說。

  「那你有沒有聽見什麼?」王二兵追問說。

  靠北,我已經儘量去避免想這件事,王二兵幹嘛刻意問起

  「呃不過就是一些音樂聲罷了」我回應說。

  「靠!原來你也有聽到,看來不是我幻聽。」王二兵說。

  「嗯,看來我也不是幻聽。」我同意說。

  「你不覺得奇怪嗎?怎麼有人三更半夜跑去官兵俱樂部。」王二兵接口說。

  由於往後還有很長一段日子要在這裡渡過,我可不想讓這件事在我心裡留下陰影,只好想方設法安慰自己沒有遇上怪事,以免日後每次站完夜哨經過這裡都得提心吊膽,於是找個理由解釋那些怪聲音:「沒什麼好奇怪的,應該只是二樓營站的雇員下班忘了關收音機

  「你忘了嗎?今晚營區大停電,哪來的電力聽收音機!」王二兵打斷說。

  聽到這幾句話,我感到一股寒意從脊椎直衝後腦勺!

  對啊,營區停電!就算真有閒雜人士偷偷闖進官兵俱樂部,沒有電力怎麼唱卡拉OK?那些歡唱樂聲究竟是怎麼一回事?

  背脊上的涼意久久不退,就這樣捱到天亮。早點名後,我和王二兵遇到昨晚站十二點到兩點夜哨的中鳥學長,果然他也主動問起昨晚官兵俱樂部的夜半歌聲,幸好大白天的談起這件事感覺沒那麼毛骨悚然。

  講沒幾句,學長趕著去站油庫衛哨所以沒和我們多聊。我和王二兵一心想弄清楚這件事,等到他下哨,我們馬上衝到警衛排找他,豈知中鳥學長這時的態度大轉變,對於昨晚聽見怪聲一事完全否認到底,並且警告我們這兩隻菜鳥切勿追根究底,此事當然也就不了了之

arrow
arrow

    艾佛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